是个孤寡老人

目前去子博鬼混ing…
子博→林中温酒。

【曲评】如风


行而如风清雅,战而如风冷冽。

此所谓,一期一振也。

今日有幸听到一期一振的近侍曲,由此作己感算是曲评分析一段表达自己的由衷喜爱与狂热。

先从乐器入手,曲子主要由钢琴为主和中小提琴为主的两部分穿插进行。一共有两次变奏,钢琴专注于内心柔和,短笛给予一种欢快,而中小提琴和全程大提琴衬托,赋予了一种宏大感。整首曲子下来,是一种心境的变化。

再从节奏来看,这首曲子乐段结尾没有半音,这种调式貌似是日本民谣演变而来的,有fa和si做装饰但是不会是主要的音,配合上一期的历史可以说很有代入感。

然后是浅谈从曲中我能看到与理解的一切场景。
这首曲其实仔细去听这首歌其实仔细去听很压抑,包含的情感很细腻也很复杂,如果闭上眼更能体会到如此。

全曲可以分为两部分,以1:45左右为界。

前半段一开头的模糊像是一种久远的记忆,回溯到一期一振前身被赐名为“天下一振”的战国时代。那种宏大的开场仿若身为天下人佩刀的骄傲和威严气场,而后的那段感觉像是平时在大阪城的生活,有些平淡、行事清雅柔和。再之后的曲乐像是去出阵,立于万军之前杀伐决断高雅冷淡。最后有人声混合的高潮部分像是大阪城的大火冲天,被束在城中无法逃离的天下一振选择淡然面对坦然迎接最后,人声的背景乐可以理解成对他的哀悼与纪念,也可以理解贼赞誉——对这把刀刃生所行之事和这个付丧神本身的赞誉。

曲子的后半段开头是一次循环,重塑刀身后的一期重生了,但他不再是天下一振,他的记忆不再,无力完成刀之本职——上阵杀敌、被世人青睐被主人满足,他虽仍有着那样荣耀光辉的名号,却不再有实用,只能被用于观赏被束于高阁。接下来的平淡却哀伤的曲调讲述的是皇室藏馆中的他,对自身迷惘对现状默然接受。睁开眼所见每天一尘不变,过着日复一日几乎相同的枯燥日子,但他仍用着严谨的、镌刻在身体里的皇室举止在展柜中静坐,一言不语。展柜玻璃上映出的自身模样熟悉却陌生得紧。
再之后背景乐中响起一声铃鼓脆音,像是日本传统中在神社祈祷前摇响的铃铛,这时的一期被召唤到本丸中,他在那见到了弟弟们,懂得了何为感情何为自身。他就像一张白纸终于被染上了鲜艳美丽的色彩,不再空乏一片。第二次人声混合高潮的出现是由衷的欢喜,为一期一振获得了人类的身躯得以去感受去触摸,为他再获自由、甚至再出阵杀敌与做自己喜欢的事。接下来第二次铃鼓响高潮回落、音乐渐收,像是一期仍心怀对过去失去记忆的悲伤,更像是一种包容过去和未来的平静,在经历过挣扎与彷徨后终于渐渐放手,安于现在、不再担忧。

标题采用“如风”一词,因为这首曲子、这个叫一期一振的付丧神实在太适合这个词了。
诚心希望各位能不嫌弃我的文笔…



最后感谢在乐器和节奏方面帮助我的朋友。

我爱一期一振。

评论
热度 ( 13 )

© Deecoh. | Powered by LOFTER